本系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系概况

    物理系成立于1958年,是我校建立较早的系部之一,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我校理科专业设置多、教学科研力量强、发展趋势好的一个系。   

    我系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科学教育4个本科专业,有教职工52人,专职教师中有高级职称的18人、高级职称的18人,硕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学位的教师34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创新拔尖才1名、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长治学院师德标兵1名,校学术带头人3名、校中青年骨干教师8名。现设有基础物理、近代物理、电子信息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科学教育、教学实践等教研室。各教研室教研活动规范,有力促进了我系教学科研发展。物理学实验室是山西省本科高校基础课教学示范实验中心,大学生光电技术综合实验创新平台为山西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电子科学与技术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物理电子科普中心被山西省科技厅认定为山西省科普基地,被山西省科协认定为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我系狠抓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以教学质量推动科研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我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多项,发表了大量的高水平论文,主编、参编教材多部,并获得省科学技术奖、省教学成果奖,《中学物理教学法》课程被评为省高校“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并有教师长期担任国际高级别学术杂志审稿人。  

    我系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现已初步形成了专业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学术讲座多而精的良好格局。几年来,效果明显。如我系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获国家一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多次获学校大合唱比赛的第一名;学生毕业后考取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等。  

    我系的相关办学成果还得到了《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并被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授予山西省第十一届“育人杯”先进集体称号。

    (数据截止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