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旧)
  •   >   正文
  • 新闻动态(旧)

    喜讯:我系赵波博士合作研究成果在《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4月26日,电子信息与物理系赵波博士以第二作者身份在国际光学领域权威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ture 子刊)上以研究论文(Article)形式正式发表了题为《High-speed femtosecond laser plasmonic lithography and reduction of graphene oxide for anisotropic photoresponse》的论文。我院为第二单位,第一单位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第三单位为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这是我院教师首次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光:科学与应用》杂志)发表论文,填补了我院在该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的空白。赵波博士的科研成果是我院科学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院在国际光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拥有了一席之地。该杂志于2012年3月29日创刊,2013年10月先后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SCI及全球最大文摘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最新影响引子为IF=14,位于SCI收录的光学期刊影响因子榜前3位。该刊致力于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光学研究,刊载光学领域基础、应用基础以及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方面的高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微纳加工方式——飞秒激光等离子体光刻技术(FPL)。利用均匀化的飞秒激光大视场照射,通过激发横电模式的表面等离子体波(TE-SPP),在硅基氧化石墨烯(GO)薄膜表面实现了高质量亚波长周期结构(周期约680纳米,宽度约400纳米)(rGO-LIPSS)的大面积快速制备。表面结构化的氧化还原石墨烯(rGO)不仅保留了石墨烯材料所具有的宽光谱吸收(400-2000 nm)和优异的导电性等特点,也表现出了因周期结构所导致的光学吸收增强(> 20%)、光热辐射增强(> 10°C)以及平面内光学各向异性(各向异性率约0.46,可以与天然的各向异性材料相比拟)等特点。基于结构化氧化还原石墨烯(rGO)的光电响应器件也表现出了稳定的增强光电响应(mA/W量级),响应度要明显高于典型石墨烯光电器件。

    赵波博士在该研究成果中的主要贡献为理论阐明rGO-LIPSS的产生机理。氧化石墨烯(GO)薄膜在飞秒激光照射下,其表面的含氧官能团消失使得材料被还原,导致氧化石墨烯(GO)薄膜介电常数出现自表面向内部的梯度分布,从而支持材料表面TE-SPP的产生。从波动光学的角度对激光作用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利于FDTD算法对入射光波与TE-SPP激发的耦合过程进行了模拟分析。理论研究结果使得人们对飞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进一步清晰的认识,为FPL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院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有效集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队伍。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出台多项奖励政策,积极搭建科研平台,激励教师开展原创性和基础性科学研究,鼓励发表高水平论文。赵波博士论文的发表是我院科研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为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Copyright © 2012-2022 长治学院物理系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83号 晋ICP备160069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