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原站栏目
  •   >   精品课程(原站)
  •   >   正文
  • 原站栏目

    校优秀课程《通信原理》

    发布日期:2013-09-02    浏览次数:

    《通信原理》课程介绍

    本课程的内容由《通信原理》理论教学(51学时)和通信原理实验教学(18学时)组成,均在大学三年级上学期完成。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现代通信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各种现代通信技术准备必要的基础理论。通过一、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达到下述要求:

    (1)掌握随机信号及其通过线性系统的分析方法。

    (2)了解信道与噪声的一般特性及其对信号传输的影响。

    (3)掌握数字基带传输系统原理。

    (4)掌握数字调制传输系统原理。

    (5)掌握模拟信号数字化传输的原理。

    (6)了解多路复用和多址技术。

    (7)了解数字信号最佳接收原理。

    (8)了解先进的数字调制技术。

    二、与相关课程的衔接:概率论与随机过程、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的良好基础。

    三、周学时/总学时:3学时/51学时。

    四、开课学期:第五学期。

    五、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六、考试方式:闭卷考试。 期中考试成绩和平时作业成绩占总分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分的70%。

    七、本课程重点

    (1)随机信号的分析,这是全书的数学基础;

    (2)模拟调制和数字调制技术的方法、原理与性能分析;

    (3)模拟信号数字化传输的原理。

    八、本课程难点

    本课程理论性比较强,内容比较多,如何在有限的学时内完成教学任务,特别是在学时受到压缩的情况下,教学内容和学时数之间的矛盾就更加突出,成为本课程教学的一个难点。如何让学生较好掌握各个知识点和整个通信系统的关系,做到点面结合,将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九、解决方法

    (1)课程组老师在课程讲解中始终沿着通信系统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两个主要指标以及“发射功率”和“传输带宽”两个主要资源为教学线索,将通信系统的各部分内容有机串联起来,使得同学不仅扎实掌握各个基本知识点,而且可以从通信系统的角度辨证地分析和学习。

    (2)利用多媒体课件等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同时,针对通信领域技术发展快的特点,我们将通信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3)积极利用网络辅助教学平台,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4)开设实验课程,采用丰富的系统实验内容,覆盖一个完整通信过程的各个环节,使学生通过实践练习,建立通信系统的整体概念,以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验证基本原理并加深对通信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

    Copyright © 2012-2022 长治学院物理系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83号 晋ICP备160069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