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旧)
  •   >   正文
  • 新闻动态(旧)

    物理系成功举办了第九期博士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03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日下午3点半,物理系于二号教学楼124教室开展了第九期博士论坛会。本次论坛会由闫建昌博士主讲,主讲题目为《基于氮化物半导体的新型紫外光源技术及应用》,参加此次论坛会的有系副主任何春乐以及光电专业2019级、2021级部分学生。

    论坛会伊始,何春乐为同学们介绍此次论坛会的主讲人——闫建昌。

    闫建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学位,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研究,尤其专注于氮化镓半导体紫外发光二极管(UV LED)领域十余年,负责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B5DE

    论坛会上,闫建昌紧紧围绕氮化物的半导体展开论述,从第一代到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以及在此期间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此外,他通过列举生活中的例子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光、电、红外线、紫外线的历史、应用及其危害。之后,闫建昌向同学们强调相比传统紫外光源汞灯,三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的新型紫外光源UV LED有着绿色环保、小巧便携、易于集成等许多优势,在杀菌消毒、医疗卫生、工业催化、安全通信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对未来紫外光源的发展趋势有极大的影响。

    E7E5

    闫建昌博士通过列举常见的生活现象,为同学们讲解了半导体的重要作用,更让大家认识到了科研与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讨论博士讲解的内容,对科研知识产生了极大兴趣。至此,论坛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F052

    此次论坛会,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科学对于生活的重要意义,更是激发了大家对科研的强烈兴趣。希望同学们能将热情奉献于学科的建设中,为未来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成为新时代下努力拼搏、驰而不息的新青年!

    Copyright © 2012-2022 长治学院物理系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83号 晋ICP备160069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