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原站栏目
  •   >   精品课程(原站)
  •   >   正文
  • 原站栏目

    校优秀课程《光学》

    发布日期:2013-09-02    浏览次数:

    《光学》课程介绍

    光学是研究光的本性、光的传播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础科学。《光学》是物理学专业的必修课,也是原子物理、电动力学和量子力学等专业课的先修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几何光学、波动光学、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光的量子性,几何光学包括几何光学基本原理、光学仪器的基本原理;波动光学包括光的干涉、光的衍射、光的偏振;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包括光的吸收、散射和色散;光的量子性包括经典辐射理论、光电效应、康普顿效应。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光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光的本性和传播规律;掌握几何光学的基本概念,近轴成像的物象关系和常用光学仪器的结构;理解光的波动性,明确有关干涉、衍射、偏振等现象的基本原理、规律及其在科技、实践中的应用;理解光的量子性的基本内容;了解激光原理、激光特性等现代光学的基本知识。本课程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通过进一步探讨微观和宏观世界的联系和规律,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利用这些规律指导生产实践。


    Copyright © 2012-2022 长治学院物理系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83号 晋ICP备160069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