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原站栏目
  •   >   精品课程(原站)
  •   >   正文
  • 原站栏目

    校优秀课程《电动力学》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电动力学》课程介绍

    电动力学课程属于理论物理的四大力学之一,它是在电磁学课程的基础上,系统研究电磁场的基本属性、电磁场的运动规律及其电磁场与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本课程着重于电磁现象的基本规律、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论述。

    电动力学课程是我校物理学专业的必修课。在专科阶段,本课程作为理论物理课程中的一门课,开设一个学期,起初使用的教材是阚中元编写电动力学教程。2003年,我校开始招收本科生,电动力学作为物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且为学生考研的需要,在教学计划中安排开设一个学期,共计68学时,使用教材是郭硕鸿电动力学(第一版、第二版)后来经过多次培养方案的修订,修改了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教学时数仍然是68学时。在修改教学计划、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时,都会充分地对外校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进行深入的研究,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制订出具有我校特点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

    作为课程的负责人,从上一世纪的八十年代起,就担任电动力学的教学工作。特别是2003年开始招收物理专业本科生,几乎每年都担任电动力学的教学工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使电动力学课程的教学逐步走向成熟,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目前已形成了一支以老中青相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比较合理,学缘结构互相补充,理论功底扎实。在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及时把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技术应用到教学中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学习方式由接受性学习向探究性学习转变,以加强对学生自学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为开拓学生眼界,开展了电动力学课程课外活动,自编系列教学参考辅导资料,例如:《电动力学》习题解、以及解题策略与实践;《电动力学》学习指导、作业规范和要求;《电动力学》公式推导汇集、理论证明汇集等,并形成了系统的电子教案和课件。从而改进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善了学习环境,学生反映良好。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从教学效果来看,学生对《电动力学》课程的评价非常满意。从教师、学生反馈来看,《电动力学》课程的课程建设是卓有成效的。因此2016年11月被学校评为优秀课程。

    Copyright © 2012-2022 长治学院物理系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83号 晋ICP备160069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