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原站栏目
  •   >   物理电子科普中心(原站)
  •   >   正文
  • 原站栏目

    长治学院物理电子科普中心成功举办数符书法科普展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在我校营造学习物理学知识的良好氛围,让学生更好地感受数符书法表达的物理学公式体现出的多种美学价值,近距离接触物理学知识和提升科学素质,长治学院物理电子科普中心特举办数符书法科普展活动。


    数符书法简介

    数符书法是郝瑞宇教授在《科普视角下的数符书法》(大众文艺,2021年第2期)一文中提出的新概念。数符书法融合科技、人文和艺术,以数字、字母、符号等作为表现对象,重点呈现现代科学理论中的公式,是全新的艺术领域、生动的科普创作。用毛笔书写理论公式表达科学美和艺术美是其重要方向之一。

    特别是数符书法表达的物理学公式,承载着物理文化,体现物理学符号语言作为象征符号的交流意义,体现有序美、结构美、规范美等美学价值,能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物理学知识和提升科学素质,确是独特的科普载体。

    数符书法在发挥科技普及和文化传播作用的同时,可以启迪心智,丰富思维方式,开创人们生活新方式,增进社会互动,催生新业态,还能够襄赞汉字书法,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创新,有益于向世界更好展示书法艺术文化和弘扬书法艺术。无疑将在科普史和书法艺术史上谱写新的篇章。

    活动当天负责人进行数符书法科普讲解,并且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行人流通,避免造成堵塞。负责人对参观人员礼貌热情,具体讲解优秀学生作品所表达的物理学知识,活动过程中有组织、有纪律。

    风采展示


    此次数符书法科普活动,有助于科普知识的普及和文化的传播,同时还可以启迪大学生的心智,丰富其思维方式,大大提高了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和了解科普知识的积极性。

    Copyright © 2012-2022 长治学院物理系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83号 晋ICP备160069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