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物理系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

    为了充分有效地发挥实验在我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中的作用,把实验室建成实验、竞赛培训、课外科技活动、毕业论文和课程设计以及教师、生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一、开放实验室的意义与原则

    1.高等学校实验室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也是广大教师教学科研活动的主要场所;实验室开放的目的是通过创造学生进行实验活动的环境,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独立思考、自由发挥、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实行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的有效措施。

    2.实验室开放工作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 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实验室开放要结合教学条件和学生特点。对于低年级学生,主要训练其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于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其工程意识和科研能力。开放实验室应主要采取部分优秀学生参加科研课题或由学生自选题目等灵活多样的开放形式。

    3.实验室开放在完成计划规定的实验教学任务之余进行。实验室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和内涵,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教学资源的效益。开放实验室要不断丰富开放内容,开放形式,提高开放效果。开放实验内容要与设计性、综合性试验相结合,与课外科技活动、科研相结合,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的改进。

    4.实验室开放要注重实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学生可选做基本训练的实验,也可选做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开放项目可以是教学计划要求的课内实验,也可以是课外内容,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求。

    二、实验室开放形式和类型

      1.实验室开放形式可分为

    1)全面开放;(2)定时开放;(3)预约开放

      2.实验室开放类型

    1)学生选做指定实验内容;(2)学生自选课题、自行设计实验内容;(3)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等;(4)参加科研项目、自制仪器等;(5)其它

    、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管理办法

    1.学生自主自选项目实验

    实验室能进行且与理论教学有关的实验、综合设计开发实验、利用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和场地自主进行的调试、测试。

    2.有组织的学生课外实验活动

    教师指导进行各种大学生科技创新、操作技能等竞赛的备赛训练和发明实验活动选修课、实验教学研究等,实验室将根据情况确定开放实验项目

    3.教师因教学科研需要利用本实验室场地及设备的,必须与实验室协商,以便统筹安排

    4.开放实验室的实验场地设备管理和参与开放实验的学生管理由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共同负责,以指导教师为主。

    5.实验室必须严格开放过程的管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设备安全。学生在实验室时至少要有一名教师在场,严禁把实验室钥匙交给学生,也禁止学生长时间单独一人在实验室。

    6.禁止在实验室从事任何与开放实验项目无关的活动。

    7.学生自带实验项目的,出具附有设计完整的具体实施方案向实验室提出申请,经实验室审查同意后,可由实验室安排组织实施。

    8.严格执行开放实验室登记制度所有参与开放实验的学生和指导教师都必须认真填写开放实验室登记

    9.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开放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实验前应对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使用;实验后应做好仪器校验、整理工作,恢复实验室原状,做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

    10.实验过程中,设备出现故障应及时报修。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的,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11.学生在开放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实验结果。

    12.在实验室开放过程中,要注重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作风勤奋敬业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素质。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

    13.自认对已学习过的正常实验教学内容或仪器掌握不够熟练的,也可预约申请在实验室开放时间进行实验,但需要出具写明实验目的和实验内容的申请书,实验结束后,由教师在申请上签字,并交实验室存档。

    14.在保证实验教学的前提下,实验室实行预约开放。为便于实验室开展准备工作,实验实行提前一周预约。

    15.开放实验室对预约安排确定后,无正当理由或无故缺席,又不及时出具由教师签署意见的书面情况说明的学生,取消其今后申请开放实验项目的资格。

    16.实验室开放时间是该实验室没有承担正常教学任务时开放,正常工作日开放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5:00-18:00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实验室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