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时间:2022-03-19 20:05 / 作者: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2020版)

修订人:贾兰芳

复核人:刘建伟 何春乐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2020年7月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于 2007 2 月设置,见教高[2007]4 号文件,于 2008 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截至目前,专业招生共计 1000 余人。2019 1 月本专业增列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020 5 月本专业申报山西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数字电路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EDA实验室、电子工艺实验室、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电子信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室、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电子信息与物理系示范实验室等实验室。多名教师主持了山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校级课题。并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项学科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用人单位普遍反应良好。本专业坚持以赛促学,广泛开展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并与多家企业联系紧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工程实践基地。

二、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大类:电子信息类专业代码:080714T 标准学制:4

修业年限:4-6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总学时(总学分)

总学时:2074 学时;总学分:151 学分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专业知识,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控制、通信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毕业后五年左右达到:

1.能够运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现实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具有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及测控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够胜任项目经理职责或教学科研工作。

3.具备较好的社会科学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在工作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4.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五、毕业要求

(一)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电子信息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相关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路与系统、信号检测与控制、信息与信息理论基础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电子信息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模拟与仿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信息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和电子信息行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对电子信息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能够理解和评价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

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相关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领域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 毕业要求分解指标

毕业要求

分解指标

1.工程知识: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电子信息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1. 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并具有将其运用拓展到工程基础和电子信息专业知识的能力;

1.2. 掌握电子与通信的基础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工程问题中电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工程问题的能力;

1.3. 掌握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测控及其它工程基础知识,能将其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程问题的软硬件分析与设计。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

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建立常规通信系统输入、输出和信道模型之间关系并进行分析;

2.2. 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综合分析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并将复杂问题进行合理分解;

2.3. 掌握握文献、信息、资料的分类和一般检索方法,能够借助文献研究等方式分析和表达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路与系

3.1. 对于常规的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能够根据特定需求,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统、数字信号处理、信号获取、检测与控制、信息与信息理论基础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2. 能够对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社会、健康、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评估,并改进设计方案;

3.3. 能够利用专业知识,针对给定需求,设计满足要求的系统、软硬件模块或工艺。

3.4. 在设计中能够综合利用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新技术,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电子信息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基本实验方法,能够按照给定的实验方案,合理选用实验仪器、设备和元器件,搭建实验系统,并正确实施实验;

4.2. 能够基于电子信息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

题的技术路线,实验方案、软/硬件模块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

4.3. 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电子信息专业知识,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实验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

题的预测、模拟与仿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掌握电路系统设计,调试工具与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相关的软件设计语言及其编译技术,掌握硬件设计与调试的现代工具,并理解其局限性;

5.3. 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仪器、仪表等现代工程工具的基本原理、操作方法,理解其局限性,并能在复杂工程问题中合理选择并使用。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信息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和电子信息行业新产

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应

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1. 了解电子信息及其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以及政策、法律和法规;

6.2. 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通信工程实践和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发展、人类健康、国家及公民安全、国家法律及地方性法规、文化建设的影响;

6.3. 理解电子信息工程实践,特别是复杂电子信息工程应承担的社会发展、人类健康、国家及公民安全、国家法律及地方性法规、文化建设责任。

 

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能够理解和评价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具有一定的环境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知识;

7.2. 了解复杂电子信息、通信等工程问题对环境、经济、社会的影响和安全风险;

7.3. 了解电子信息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物质和能量的消耗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合格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8.2.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理解个人在历史与社会中的作用与地位;

8.3. 理解中国科学发展道路并具有社会责任感;

8.4. 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与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相关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独立完成团队要求的常规性任务;

9.2. 了解个人与团队的关系,能够在团队中有效发挥自己承担角色(成员与负责人)的作用;

9.3. 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能够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合作完成任务。

10.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书面归纳总结实验和课程设计的结果,严谨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

10.2. 能够归纳总结复杂工程问题分析、设计及研究成果,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研究和设计的方案及结果;

10.3. 能够就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向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

11.1. 了解一定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概念与原理;

11.2. 具有运用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与分析基本方法的能力;

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3. 能够作为团队成员在多学科环境中参与承担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了解通信知识的发展规律,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能够运用合适的方法进行自主学习和能力提升,奠定个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三) 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支撑关系矩阵

应先有培养目标,再有毕业要求,再建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应从“知识体系” 向“毕业要求能力体系”转变。通过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持关系矩阵说明毕业要求可落实、可评价。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应经过充分论证,避免同一门课程支撑毕业要求过多,或某一毕业要求支撑课程过少。

矩阵中的课程需与“教学进程计划表”一致,矩阵元素分别用 H/M/L 表示,

H 代表高支撑程度,M 代表中等支撑程度,L 代表低支撑程度。


 

15

专业基础

高等数学



H


M


M






L

16

专业基础

线性代数



H


M


M






L

17

专业基础

计算机应用基础



M



H

M






L

18

专业基础

大学物理



H


M


M






L

19

专业基础

电路分析基础














20

专业基础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 语言)


M




H

M







21

专业主干

模拟电子技术

H


M


H







L

22

专业主干

数字电子技术

H


M


H







L

23

专业主干

通信原理

M

H

M





L





24

专业主干

信息论基础

M

H

M





L





25

专业主干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H


M


H







M

26

专业主干

高频电子线路

H

M




M






M

27

专业选修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H


M


M






L

28

专业选修

数字图像处理




M


H








29

专业选修

电子信息导论课










H

M


L

30

专业选修

电子测量技术


L



L






L


H

31

专业选修

微电子学导论


L

L

M










32

专业选修

EDA 技术


H



L









33

专业选修

Matlab 语言系统仿真






H


M





L

34

专业选修

移动通信


H

M










M

35

专业选修

自动控制原理





M



M





L

36

专业选修

光纤通信原理




M

L








L

37

专业选修

专业英语









L

M

H


L

38

专业选修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M



L








 

39

专业选修

随机信号处理


H

M










M

40

专业选修

传感器技术与应用



M



M







L

41

专业技能必修

信号与系统


H



M


L






L

42

专业技能必修

电磁场与电磁波


M



L


M







43

专业技能必修

算法与数据结构



M

M


H








44

专业技能选修

数字信号处理


H



H



L






45

专业技能选修

单片机原理


M




H



L





46

专业技能选修

创新创业训练











M

H

H

47

见习实习

电子工艺训练


M


H

M

L




L




48

见习实习

专业见习


M


H

M


H




L

L


49

见习实习

毕业实习(专业实习)


M

H


M


H



L

M

H


50

实验实训

大学物理实验


H


M


M






L


51

实验实训

电路系统课程设计




H

M


H



M




52

实验实训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H

H


M



M




53

实验实训

高频电路课程设计




H

M


H



M




54

实验实训

通信原理课程设计




H

H


M



M




55

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




H

M


H
























































六、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编号:080714T 0107 课程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课时:64学时

课程简介:《模拟拟电子技术》是电子类专业入门性质的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获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应用电子技术的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打好基础。

课程内容:半导体二极管及其基本电路、晶体管及其基本放大电路、场效应管及其基本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和集成运算放大器、放大电路的频率特性、反馈及负反馈放大电路、集成运放组成的运算电路、信号检测与处理电路、波形发生电路、功率放大电路、直流电源。

课程编号:080714T 0108 课程名称:数字电子技术 课时:64学时

课程简介:《数字电子技术》是电子类专业入门性质的必修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获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应用电子技术的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打好基础。

课程内容:数字电路基础、逻辑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脉冲信号的产生与整形、半导体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模数与数模转化器。

课程编号:080714T 0109 课程名称:通信原理 课时:64学时

课程简介:《通信原理》课程是电子通信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是以现代通信系统为背景、以通信系统的模型为主线,讲述现代通信的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和通信系统性能的分析方法,使学生了解模拟通信和数字通信,特别是数字通信的基本原理和系统基本的分析、设计方法,以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对通信人才的需求。

课程内容:绪论、随机信号分析、信道、模拟调制系统、基带传输系统、正弦载波数字调制技术、模拟信号的数字传输。

课程编号:080714T 0110 课程名称:信息论基础 课时:32学时

课程简介:《信息论基础》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主干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信息理论和编码理论有一个比较全面和系统的了解,掌握信息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掌握信源编码和信道编码方法,为从事信息科学的

研究和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内容:绪论、信息的统计度量、离散信源、离散信道及其容量、无失真信源编码、有噪信道编码、纠错编码、信息论方法在信号处理中的应用。

课程编号:080714T 0111 课程名称: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课时:64学时课程简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 业主干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处理器的工作原理及时序,微型计算机与外部设备数据传送的基本方法;掌握常用接口芯片的硬件结构、编程要点及使用方法;能够读懂简单的接口电路原理图及相关的控制程序;能够根据要求设计简单的常用的接口电路,编写相应的程序段;掌握实验、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为后继课程的学习及未来从事微机硬件及软件开发打下基础。

课程内容:数制与码制、8086CPU结构与功能、8088/8086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存储器设计、总线及其形成、常用数字接口电路、中断系统与中断器8259A、定时器8253、并行接口芯片8255、实际应用接口的设计与编程。

课程编号:080714T 0112 课程名称:高频电子线路 课时:48学时

课程简介:《高频电子线路》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主干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使学生掌握无线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各模块的功能及主要技术指标;非线性频谱变换的方法;非线性特性曲线的分析方法;非线性电路的工作原理、分析设计及工程近似计算方法。

课程内容:选频网络、高频小信号放大器、非线性电路、时变参量电路、高频功率放大器、正弦振荡器、振幅调制与解调。

七、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周数(或课时)

学分

入学教育

0.5

0.5

军事训练

2 周(16 课时)

2

安全教育

32 课时

2

社会实践

8

3

专业见习

4

2

专业实习

18

7

专业技能训练(电子工艺训练)

32 课时

2

课程设计

6

3

毕业论文(设计)

12

6

合 计

58.5

27.5

八、课程体系结构及学分比例(含实践教学环节学分)

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学时数

占总学时数%

学分数

占总学分数%

学分总数

占总学分数%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公共基础课

690

33.3%

39.5

26.2%

48.5

32.1%

公共选修课

144

6.9%

9

5.9%

专识教育

专业基础课

400

19.3%

25

16.6%

62.5

41.4%

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学时数

占总学时数%

学分数

占总学分数%

学分总数

占总学分数%

课程平台

专业主干课

336

16.2%

21

13.9%



专业选修课

264

12.7%

16.5

10.9%

专业技能课程平台

专业技能必修课程

160

7.7%

10

6.6%

15

9.9%

专业技能选修课程

80

3.8%

5

3.3 %

实践创新平台

见习实习模块



11

7.3%

25

16.6%

实验实训模块



3

2.0%

论文设计模块



6

4.0%

学科考赛模块



1

0.6%

创新创业模块



1

0.6%

社会实践模块



2

1.3%

职业技能模块



0

0.0%

其他模块



1

0.6%

合 计

2074

100%

151

100%

151

100%

九、实践教学学时(周数)与学分


类 别

学时数(周数)

学分数

实验课程

独立设课实验(学时)

48

3

课程内实验(学时)

288

18

实践环节

实践课程(学时)

216

13.5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周)

58.5 周)

27.5

合 计



62(41%)

十、毕业及学士学位要求

(一)毕业资格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修满规定的最低总学分151学分,其中必修课最低116.5学分、选修课最低34.5学分,取得毕业资格。

(二)学位授予

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并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十一、教学计划进程表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一、通识教育平台课程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公共基础课程

010101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含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Moral Education and Fundamentals of Law(Including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必修

3

48

32

实践 1 学分

16 学时

3/3










01010102

Teachers’ Occupation

大学英语

Cllege English

必修

11

176

128

听力实践 3 学分

48 学时

4/3

4/4

2/2

2/2







01010103

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必修

4

120

32

实践 3 学分

88 学时

2/1

2/1


2/1


2/1





0101010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必修

3

48

32

实践 1 学分

16 学时


3/3









0101010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必修

3

48

32

实践 1 学分

16 学时



2/3








0101010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5

80

56

实践 1.5 学分

24 学时




4/5








Mao Zedong thought and


















01010107

形势与政策

Political Situation and

Policies

必修

2

(96)

(64)

(32)










讲座,每学期 16 课时,6 个学期,课表单独编排

15


01010108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Guidance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网络课程:1 学分

讲座:32 学时,1 学分,每学期讲 1 次(2 课时),课表单独编排

01010109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College Students'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网络课程:1 学分

讲座:32 学时,1 学分,每学期讲 1 次(2 课时),课表单独编排

01010110

军事理论与训练

Military Theory and

Training

必修

2

16

2

16












军事理论:网络教学 0.5 学分,课堂教学 0.5 学分,8 学时军事训练:2 周,1 学分

01010111

入学教育

Entrance Education

必修

0.5

0.5













各系(部)第一学期安排

01010112

安全教育

Safety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网络课程:1 学分

讲座:32 学时,1 学分,每学期讲 2 次(4 课时)


















课表单独编排


小计



43.5

696

(170)

480

(170)

实践 216












(公含共网选络修选课修程课程)


公共艺术类

选修

1.5

24

24












非艺术类专业选修


其他类

选修

7.5

120

120












非艺术类专业选修

小计



9

144

144












最低选修 9 学分

合计



52.5

840

624

实践 216












注:48.5学分(其中必修:690学时,39.5学分;选修144学时,9学分)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二、专识教育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专业基础课程

080714T 0101

高等数学

Advanced Mathematics

必修

8

128

128


4/3

5/5









080714T 0102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必修

2

32

32




2/2








080714T 0103

计算机应用基础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 of Computer

Science

必修

3

48

24

实 验 1.5 学分24学时

4/3










080714T 0104

大学物理

College Physics

必修

4

64

64



4/4









080714T 0105

电路分析基础

Fundamentals of Circuit

Analysis

必修

4

64

48

实验1学分16学时

4/4









第一学期

12周

080714T 0106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 语言)

High level language

programming (C Language)

必修

4

64

32

实验2学分32学时


4/4









 



小计


25

400

328

72












专业主干课程

080714T 0107

模拟电子技术

Analog Electronic

Technology

必修

4

64

48

实验1学分16学时


3/4









080714T 0108

数字电子技术

Digital Electronic

Technology

必修

4

64

48

实验1学分16学时



3/4








080714T 0109

通信原理

Principle

Communication

of

必修

4

64

48

实验1学分16学时





3/4






080714T 0110

信息论基础

Fundamentals

Information Theoretical

of

必修

2

32

32









2/2



080714T 0111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and Interface Technique

必修

4

64

48

实验1学分16学时



3/4








080714T 0112

高频电子线路

High Frequency

Electronic Circuit

必修

3

48

32

实验1学分16学时




2/3








小计


21

336

256

80












专业

080714T 0201

数学物理方法

Methods of Mathematical

Physics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选修课程

080714T 020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专业选修

3

48

48





3/3






信号信息处理模块

080714T 0203

随机信号处理

Random Signal

Processing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04

数字图像处理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05

电子信息导论课

Electronic Information

Introduction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06

自动控制原理

Automatic Control

Principle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电子测量模块

080714T 0207

电子测量技术

Electronic Measurement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08

电子应用设计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Design

专业选修

2

32


实验2学分32学时





2/2





080714T 0209

传感器技术与应用

Sensor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专业选修

2

32

16

实验1学分16学时







2/2



080714T 0210

虚拟综合电子实验

Integrated virtual

electronic experiment

专业选修

2

32


实验2学分32学时






2/2




 


080714T 0211

量子力学

Quantum Mechanics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集成电路设计模块

080714T 0212

微电子学导论 Conspectus of

Microelectronics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13

集成电路设计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14

EDA 技术

EDA Technology

专业选修

2

32

16

实验1学分16学时





2/2





080714T 0215

嵌入式系统

Embedded System

专业选修

3

48

32

实验1学分16学时







2/3



080714T 0216

Matlab 语言与系统仿真

MATLAB Language and

System Simulation

专业选修

2

32

16

实验 1 学分 16 学时



2/2







通信工程模块

080714T 0217

移动通信

Mobile Communication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18

光纤通信原理

Optical Communication

Theory

专业选修

2

32

32









2/2


080714T 0219

数学建模

Mathematical modeling

专业选修

2

32

24

实验0.5 学分8学时


2/2








 


080714T 0220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专业选修

1

16

16









2/1



080714T 0221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Literatures Searching and scientific Papers Writing

专业选修

1

16

16









2/1


必修46学分,选修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三、专业技能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专业技能必修课程模块

080714T 0113

信号与系统

Analysis of Signals and

Linear Systems

必修

4

64

48

实验1学分16学时



3/4








080714T 0114

电磁场与电磁波

Magnetic Field and

Microwave Technology

必修

3

48

48








3/3




080714T 0115

算 法 与 数 据 结 构

Algorithm and Data

Structure

必修

3

48

48






3/3






小计


10

160

144

16












专业技能选修

080714T 0222

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专业选修

3

48

32

实验1学分16学时





2/3






080714T 0223

单片机原理

Principle of Single Chip

Computer

专业选修

4

64

48

实验1学分16学时




3/4







 

课程模块

080714T 0224

创新创业训练

Innovative

Entrepreneurial

Training

专业选修

2

32

16

实验1学分16学时


2/2











小计

选修最低5学分



合计要求:15学分(必修10学分,选修最低5学分)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四、实践创新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见习实习

080714T 0116

电子工艺训练

Electron Technology

Training

必修

2

32


实验2学分32学时




3/3






专业技能训

080714T 0117

专业见习

Professional Trainee

必修

2

4周












5-6学期

080714T 0118

毕业实习(专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必修

7

18周












5-6学期

实验实训

080714T 0225

大学物理实验

Experiment of College

Physics

选修

1

16


实验1学分16学时










工程训练

电路系统课程设计第三学期末开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第四学期末开

高频电路课程设计第四

080714T 0226

电路系统课程设计

Circuit system

Course Design

选修

1.5

3周












080714T 0227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Course

Design

选修

1.5

3周












 


080714T 0228

高频电路课程设计

High frequency

circuit Course Design

选修

1.5

3周












学期末开

通信原理课程设计第五学期末开

080714T 0229

通信原理课程设计

Communication

Principle Course

Design

选修

1.5

3周












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

Graduation Thesis

project

必修

6

12周














小计


24

必修17学分


学科考赛


学科竞赛及获奖

选修

1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省、校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



普通话等级证书

选修

2

以每次竞赛活动计算。视组织单位、参与程度、获奖等级、个人排名及专业相关性等实际情况赋分。


计算机类等级证书

选修

2

视发证单位、证书类别、获证等级及专业类别等情况赋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0.5 分、二级 1 分,三级 2 分,四级 4 分)


外语类等级证书

选修

2

视发证单位、证书类别、获证等级及专业类别赋分。(大学英语四级 1 分、六级考试 2 分)

创新创业


各级各类校园科技文化活动

选修

1

视参与次数、表现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 6 .


发表学术论文

选修

1

以每发表一篇计算。视正式公开与否、发表媒体或会议规模、字数篇幅、评价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发表文章作品

选修

1

以每发表一篇计算。视正式公开与否、发表媒体、文体、篇幅、反响等情况赋分。(校 1、省 2、国

4



出版著作/作品/.专辑

选修

1

以每出版一部计算。视正式出版与否、出版单位、印数版次、社会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校 1、省 2、国 4


发明及专利

选修

2

以每项计算。


学生创新科研项目

选修

2

以每项计算。视立项单位、项目等级、个人排名、完成结项等情况赋分。


参与教师项目研究

选修

1

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此项得分不超过 5


学术报告讲座活动

选修

1

视参加次数、表现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 3 分。(0.1 /次)

社会实践


各级各类学生活动的组织管理

选修

1

视活动规模、参与态度、任务作用、工作业绩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 5 分。(1 /学期)


校外社会调查

必修

1

以每次计算。鼓励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社会调查,由思政部负责组织和考核


暑期三下乡等活动

选修

1

以每次计算。宣传部、团委、教学单位制定细则并组织核定


暑期校外勤工俭学

选修

1

以每次计算。视活动时间、成效收获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社会服务

必修

1

强调运用所学专业开展社会服务。视服务形式、参与程度、水平成效、评价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 5 分。


自主创业

选修

2

视创业形式、参与程度、水平成效、评价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 8 .


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

必修

1

学生必须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以每次计算。由团委制定细则并组织核定

26



其它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获奖等级等情况赋分.


职业技能


职业技能证书

选修

2

以每获一证计算。视证书类别、获证等级、效用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行业注册/资格证书

选修

2

以每获一证计算。视获证等级、效用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其他


体育艺术活动及获奖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获奖等级等情况赋分.(校 1、省 2、国 4


学生团体活动及获奖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获奖等级等情况赋分.(校 1、省 2、国 4


校内义务劳动

必修

1

视劳动时间与劳动强度、劳动效果赋分,由学生处负责组织实施并考核.


助教助研助管活动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等情况赋分.


其它实践活动

选修

1



小计

35

必修 4 学分



最低学分要求:25 学分 (其中必修:21 学分,选修最低:4 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