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时间:2022-03-19 20:06 / 作者:

28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2020版)

修订人:黄振芬

复核人:刘建伟 何春乐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2020年7月

1

2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长治学院电子信息与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16年2月,

同年9月开始招收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共连续招生234人。自本专业成立以来,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 项,省级项目7项;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30余篇,其中SCI及EI收录15篇,出版教材及专著共4部。在校园面积狭小、办学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我校先后投入约700多万元,筹建了约975平米、相对配套完善的各类实验实训室。这些实验实训场所的建成,为全面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本专业以当地太阳能光伏、光纤通信等光电产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建立专业与产业的对接为特色,立足长治,面向全省,旨在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意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能够适应晋东南地区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高素

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大类:电子信息类专业代码:080705 标准学制:4

修业年限:4—6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总学时(总学分)

总学时:1940 学时; 总学分: 147 学分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光电信息

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系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良好的外语综合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在应用光学、光电子技术、光纤通

信、光伏技术、光电检测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和行政部门,

3

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毕业 5 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具体目标包括:

培养目标 1: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心理素质的高素质人才。

培养目标 2: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的能力和国际视野,能胜任技术服务、项目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 3: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遵循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具备合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光电信息领域工程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 4:具备独立承担光电相关领域中器件、系统等产品设计和应用开发工作的能力,成为所在企业技术业务骨干。

培养目标 5:能够通过继续学习和工程实践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实现能力和

技术水平的提升。

五、毕业要求

根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特色及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人文

社会科学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课堂教学、讲座、社会活动、文化活动、各种竞赛、大学生创新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使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能力达到如下基本要求:

要求 1: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光电领域的工程问题。

要求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光电子、光通信等领域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光电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系统运行和维护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动手能力。

要求4:具有基于光电基本原理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对光电子、光通信等相关

领域光电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综合理论分析、实验数据和文献研究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要求5: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针对光电领域工程问题,开发、选择

4

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光电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能够基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工程背景知识,对光电相关的工程实践活动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光电专业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具有良好的光电信息工程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文化素质。

要求8: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在参加各类活动和竞赛中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

要求9: 能够针对光电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外语应用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0: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鉴别能力。

(二) 毕业要求分解指标

毕业要求

分解指标

毕业要求 1: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光电领域的工程问题。

指标 1-1 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所需的工程基础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光电工程技术问题。

指标 1-2 掌握光电专业基础知识,并能用于解决的光电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光电子、光通信等领域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 2-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光电领域的工程问题;

指标 2-2 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相关科学原理准确表达的光电工程问题;

指标 2-3 能够综合运用光电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借助文献寻求光电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 3: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光电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开发

指标 3-1 能够设计和优化针对光电子、光通信等相关领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以及系统运行和维护的 5

指标 3-2 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光电领域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的设计,并体现创新性。

毕业要求 4:具有基于光电基本原理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对光电子、光通信等相关领域光电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综合理论分析、实验数据和文献研究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指标 4-1 能够基于光电基本原理和相关文献,调研和分析光电领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指标 4-2 能够根据光电专业知识的特征,选择科学的研究路线,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

指标 4-3 能够根据设计的实验方案安全开展实验并正确地采集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针对光电领域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光电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 5-1 了解光电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 5-2 能够选择和恰当使用仪器设备、信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光电领域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指标 5-2 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光电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 6:能够基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工程背景知识,对光电相关的工程实践活动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光电专业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 6-1 了解光电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企业文化知识;

指标 6-2 能够基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工程背景知识,评价该工程活动或工程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 7:具有良好的光电信息工程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文化素质。

指标 7-1 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文化素质;

指标 7-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毕业要求 8: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在参加各

指标 8-1 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及团队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有效地与团队中的成员沟通和合作共事;

6

类活动和竞赛中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

指标 8-2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及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并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 9:能够针对光电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外语应用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 9-1 了解光电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能就光电工程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指标 9-2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光电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

毕业要求 10: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鉴别能力

指标 10-1 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指标 10-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三) 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支撑关系矩阵

矩阵中的课程需与“教学进程计划表”一致,矩阵元素分别用 H/M/L 表示,

H 代表高支撑程度,M 代表中等支撑程度,L 代表低支撑程度。

7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专业核心课程标记

毕业要求(非工科专业可依据国标调整或增减)

1

2

3

4

5

6

7

8

9

10

工程知识

问题分析

解 设决 计方 开案 发

研究

使用现代工具

工程与社会

职业规范

个人和团队

沟通

终身学习

1

公共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M

H

H

2

公共基础

计算机基础及应用

H

H

H

3

公共基础

大学英语

M

M

H

M

M

H

4

公共基础

体育

H

H

5

公共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H

M

6

公共基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H

H

7

公共基础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

H

H

M

8

公共基础

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H

H

9

公共基础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H

H

H

10

公共基础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

H

H

11

公共基础

军事理论与训练

H

H

H

12

公共基础

入学教育

H

H

13

公共基础

安全教育

H

M

M

H

14

公共选修

公共艺术类

M

H

H

M

15

专业基础

高等数学Ⅰ

H

L

H

H

M

 

16

专业基础

线性代数

H

H

M

L

17

专业基础

光电信息物理基础

H

H

M

L

18

专业基础

高等数学Ⅱ

H

H

M

L

L

19

专业基础

电磁场理论

H

H

M

L

L

20

专业基础

电路分析基础

H

H

M

M

21

专业基础

工程光学

H

H

M

L

22

专业基础

物理光学

H

H

M

L

23

专业基础

激光原理

H

H

H

L

24

专业基础

模拟电子技术

H

M

H

H

M

25

专业基础

数字电子技术

H

M

H

M

L

26

专业主干

信号与系统

H

H

M

M

L

27

专业主干

光电子技术

H

H

L

28

专业主干

通信原理

H

M

H

M

L

29

专业主干

光纤技术

H

H

L

30

专业选修

量子光学基础

H

L

31

专业选修

量子力学

H

H

M

M

L

32

专业选修

固体物理学

H

H

M

M

33

专业选修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H

H

M

L

34

专业选修

信息光学

H

M

H

M

L

35

专业选修

半导体物理

H

H

M

M

L

36

专业选修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H

M

H

M

L

37

专业选修

光学系统 CAD

H

M

H

M

H

38

专业选修

光电系统设计

H

H

H

M

M

L

H

39

专业选修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H

H

M

L

 

40

专业技能必修

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

H

M

M

L

41

专业技能必修

Principle光伏技术导论and Technology of

H

H

M

M

H

L

H

42

专业技能必修

光电信息综合实验

H

H

M

M

L

H

43

专业技能必修

光电传感器应用技术

H

H

M

L

44

专业技能必修

光电图像处理

H

M

H

M

L

45

专业技能选修

学科前沿进展

M

M

H

H

46

专业技能选修

MATLAB 数值计算

H

H

H

M

L

47

专业技能选修

科技文献检索

H

M

M

H

L

48

实践环节

专业技能训练

H

H

H

H

H

49

实践环节

企业见习

M

H

H

H

M

H

50

实践环节

毕业实习(专业实习)

M

H

H

H

M

H

L

H

51

实践环节

创新创业训练

M

H

H

52

实践环节

光电信息物理基础实验

H

M

H

M

L

M

53

实践环节

毕业论文(设计)

L

L

H

H

H

H

M

54

实践环节

光学系统课程设计

M

H

M

M

H

M

L

55

实践环节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M

H

H

M

H

M

56

实践环节

光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M

H

H

M

H

M

57

实践环节

光纤技术课程设计

M

H

H

M

H

M


六、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编号:0807050107 课程名称:工程光学 课时:64学时

课程简介:《工程光学》是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仪器仪表及相近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作为开展光电理论和光电技术教育的专业技术基础课面向本科生开设。该课程含理论课和实验课,理论课注重论述几何光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光学仪器的基本结构和性能,像差理论;实验课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像差、设计光学系统的综合能力,学好该课程可以为学生学习后续光电专业课程打好坚实的基础。该课程注重理论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并力求反映现代光学的发展和应用。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几何光学基本定律与成像概念;理想光学系统; 平面与平面系统;光学系统中的光束限制;光度学和色度学的基本原理;光线的光路

计算及像差理论;典型光学系统;光学系统的像质评价、工程光学实验等内容。

课程编号:0807050108 课程名称:物理光学 课时:64学时

课程简介:《物理光学》课程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内容包括光的基本性质、光的干涉、衍射、吸收以及晶体光学基础等,是光电子技术、光纤技术等诸多后续课程的基础。课程教学以传授波动光学理论知识为主线,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基础理论的讲授,本课程将开展相应的实验锻炼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问题分析解决能力。该课程还要适当介绍一些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方法和成就,以扩展学生在光电领域的视野。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光的电磁理论、光的叠加和分析、光的干涉以及应用、光的衍射与现代光学、光的偏振和偏振器件、物理光学实验等内容。

课程编号:0807050112 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 课时:48学时

课程简介:《信号与系统》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主干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同学对信号分析和系统分析有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正确掌握信号与系统的基本分析方法,学会电子系统的基本实验方法,在科学态度、实验技能、动手能力等方面得到初步训练,为通信原理、光纤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光电传感器应用技术等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本课程,可以熟练掌握模拟信号与线性系统的时域、频域、S域分析,掌握数字信号与系统的时域、频域、Z 域分析,理解状态空间分析方法和随机信号通过线性系统的分析方法。课程内容:主要讲授信号与系统、连续系统的时域分析、离散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傅里叶变换和系统的频域分析、连续系统的s域分析、离散系统的Z

域分析、系统函数、系统的状态变量分析等。

课程编号:0807050113 课程名称:光电子技术 课时:48学时

课程简介:《光电子技术》课程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对光电子技术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技术和基本器件有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后续专业课打下基础。使学生掌握辐射度学与光度学、光辐射的传播、光束的调制和扫描、光电探测及成像技术、光电显示技术等基本概念及基本技术,对光电子技术有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和了解。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光辐射的基本定律、激光原理和典型激光器的结构和原理等内容;光辐射在电磁理论,以及其在各种介质中的传播规律与分析方法;实现光束的调制、扫描的原理、方法和特性,以及空间调制器的原理和结构;光电探测器的物理效应、光电探测器的性能参数及常用光电探测器等内容;固体摄像器件、光电成像系统的基本结构、红外成像光学系统、红外成像系统的综合特性评价及微光像增强器件等内容;阴极射线管、液晶显示、等离子体显示、电致发光显示及其它显示技术等内容;及光电子技术实验。

课程编号:0807050114 课程名称:通信原理 课时:48学时

课程简介:《通信原理》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学生专业课程模块中的一门核心课程,本课程的教学是以现代通信系统为背景、以通信系统的模型为主线,讲述现代通信的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和通信系统性能的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模拟通信和数字通信,特别是数字通信的基本原理和系统基本的分析、设计方法,以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对通信人才的需求。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通信系统的性能指标;模拟和数字调制技术、基带传输系统;模拟信号的数字传输以及通信网的基本原理;及通信原理实验。

课程编号:0807050115 课程名称:光纤技术 课时:48学时

课程简介:《光纤技术》课程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基于光的电磁理论,系统地掌握光波在光纤中的传输原理和传输特性,掌握实用光纤传输器件原理和制作,以及光纤通信、光纤传感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应用。通过对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技术有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光纤技术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相关专业课打下基础。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光传输的理论基础;平板光波导传输理论;光纤传输原

理;光纤中的模式特性、光纤的损耗和色散特性;常用的光纤无源和有源器件;光纤及光缆制造技术;光纤技术实验等。

七、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军训、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教学实验、上机、实习、

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环节或形式。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周数(或课时)

学分

入学教育

0.5

0.5

军事训练

2

2

安全教育

32

2

社会实践

8

3

专业实习

18

7

专业技能训练

2

2

专业见习

4

2

毕业论文(设计)

10

6

合 计

41.5

24.5

八、课程体系结构及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类别

学时数

占总学时数%

学分数

占总学分数%

学 分总数

占总学分数%

通识课程

公共基础课

600

30.9%

41.5

28.23%

50.5

34.35%

公共选修课

192

9.89%

9

6.12%

专识课程

专业基础课

576

29.69%

36

24.49%

56

38.09%

专业主干课

192

9.89%

12

8.16%

专业选修课

128

6.60%

8

5.44%

专业技能课程平台

专业技能必修课程

188

9.69%

11.5

7.82%

15.5

10.54%

专业技能选修课程

64

3.30%

4

2.72%

实践创新平

见习实习模块

11

25

17%

实验实训模块

1

论文设计模块

8

学科考赛模块

0

创新创业模块

0

社会实践模块

3

职业技能模块

0

其他模块

1

选修

1

1940

100%

147

100%

147

100%

九、实践教学学时(周数)与学分

学时数(周数)

学分数

实验课程

独立设课实验(学时)

36

2

课程内实验(学时)

160

10

实践环节

实践课程(学时)

224

9.5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周)

41.5周

24.5

46(31.3%)

十、毕业及学士学位要求

(一)毕业资格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修满规定的最低总学分

147学分,其中必修课最低122学分、选修课最低25学分,取得毕业资格。

(二)学位授予

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并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十一、教学计划进程表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一、通识教育平台课程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公共基础课程

010101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含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 Moral Education and

Fundamentals of Law(Including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Teachers’ Occupation Morality)

必修

3

48

32

实践1学分

16学时

3/3

01010102

大学计算机

College Computer

必修

2

80

32

实验48学时

4/1

3/1

01010103

大学英语

College English

必修

11

176

128

听力3学分48 学时

4/3

4/4

2/2

2/

2

01010104

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必修

4

120

32

实践3学分88 学时

2/1

2/1

2/

1

2/1

0101010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必修

3

48

32

实践1学分

16学时

3/3

0101010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必修

3

48

32

实践1学分

16学时

2/3

01010107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必修

5

80

56

实践1.5学分24学时

4/

5

01010108

形势与政策

Political Situation and

Policies

必修

2

(96)

(64)

(32)

讲座,每学期16时,

6 个学期,课表单独

15

01010109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Guidance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网络课程:1学分讲座:32学时,1 学分

010101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College Students'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网络课程:1学分讲座:32学时,1 学分

01010111

军事理论与训练

Military Theory

Training

and

必修

2

(16)

2周

(16)

军事理论:网络教学0.5学分,课堂

01010112

入学教育

Entrance Education

必修

0.5

0.5周

系(部)第一学期安排

01010113

安全教育

Safety Education

必修

2

(32)

(32)

网络课程:1学分讲座:32学时,1

学分,

合计

41.5

600

344

实践208,实验48

公共选修课程

公共艺术类

1.5

32

32

最低选修:1.5 学分

其他类

7.5

160

160

小计

9

192

192

最低选修:9 学分,

合计

50.5

792

536

实践208,实验48

注: 792 学时, 50.5 学分(其中必修: 536 学时, 41.5 学分;选修: 192 学时, 9 学分)。

16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二、专识教育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专业基础课程

0807050101

高等数学Ⅰ

Advanced mathematics I

必修

4

64

64

6/4

教学周为

12周

0807050102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必修

2

32

32

2/2

0807050103

光电信息物理基础

Physical basis of optoelectronic information

必修

3

48

48

4/3

教学周为

12周

0807050104

高等数学Ⅱ

Advanced Mathematics

必修

4

64

64

4/4

0807050105

电磁场理论

Electromagnetic field theory

必修

3

48

48

3/3

0807050106

电路分析基础

Fundamentals of Circuit

Analysis

必修

3

48

48

3/3

0807050107

工程光学

Engineering Optics

必修

4

64

48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4/4


 

0807050108

物理光学

Physical Optics

必修

4

64

48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4/4

0807050109

激光原理

Laser Principle

必修

2

32

32

2/2

0807050110

模拟电子技术

Analogue Electronic Technology

必修

3

48

32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3/3

0807050111

数字电子技术

DigitalElectronicTechnology

必修

4

64

48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4/4

小计

36

576

512

实验

4学分

64学时

专业主干课程

0807050112

信号与系统

Signal and System

必修

3

48

48

3/3

0807050113

光电子技术

Optoelectronic technology

必修

3

48

48

3/3

0807050114

通信原理

Communication principle

必修

3

48

32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3/3

0807050115

光纤技术

Optical fiber technology

必修

3

48

32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3/3

小计

12

192

160

实验

2学分

32学时

0807050201

量子光学基础

Basis of quantum optics

选修

2

32

32

2/2

专业选修课程

0807050202

量子力学

Quantum Mechanics

选修

3

48

48

3/3

光电理论模块

0807050203

固体物理学

Solid state physics

选修

3

48

48

3/3

080705020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选修

3

48

48

3/3

0807050205

信息光学

Information optical

选修

2

32

32

2/2

通信技术模块

0807050206

半导体物理

Semiconductor hysics

选修

3

48

48

3/3

0807050207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Photoelectronic Material& Device

选修

2

32

32

2/2

0807050208

光学系统CAD

Optical system CAD

选修

3

48

32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3/3

光电系统设计模块

0807050209

光电系统设计

Photoelectric system design

选修

2

32

16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2/2

0807050210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single chip microcompute

选修

3

48

32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3/3

小计

29

464

416

实验

3学分

48学时

最低学分要求:8学分(含实验实训学分)

注:896 学时, 56 学分(其中必修: 768 学时, 48 学分;选修: 128 学时, 8 学分)。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三、专业技能课程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专业技能必修课程

0807050116

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

Principle and Technology of Photoelectric detection

必修

3

48

32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3/3

0807050117

光伏技术导论

Introduction to photovoltaic technology

必修

2.5

40

24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2.5 /2.

5

理论课12周实验课2周

0807050118

光电信息综合实验

Comprehensive

Optoelectronic

Information echnology Experiment

必修

2

36

实验

2学分

36学时

2/2

0807050119

光电传感器应用技术

Photoelectric sensor application technology

必修

2

32

32

3/3

0807050120

光电图像处理

Photoelectric image processing

必修

2

32

32

2/2

 

小计

11.

5

188

120

实验

4学分

68学时

专业技能选修课程

0807050211

学科前沿进展

Progress in the frontier of Science

选修

2

32

32

2/2

0807050212

MATLAB数值计算

MATLAB simulation and calculation

选修

2

32

16

实践

1学分

16学时

2/2

0807050213

科技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Literatures Searching and

scientific Papers Writing

选修

2

32

32

2/2

小计

6

96

80

实践

1学分

16学时

最低学分要求:15.5学分(其中必修:11.5学分,最低选修:4学分)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四、实践创新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学分分配

考核方式

备注

合计

讲授

实验或实践

考试

考查

见习实习

0807050121

专业技能训练

Professional skills training

必修

2

2周

4学期

0807050122

企业见习

Enterprise practice

必修

2

4周

2-6学期

0807050123

毕业实习(专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必修

7

18周

5-8学期

实验实训

0807050214

创新创业训练

Innovative

Entrepreneurial

Training

选修

2

32

16

实验

1学分

16学时

2/2

0807050215

光电信息物理基础实验

Basic experiment of optoelectronic

Information physics

选修

1

18

实验

1学分

18学时

1

 

论文设计

0807050124

毕业论文(设计)

Graduation Thesis

必修

6

12周

7-8学期

0807050216

光学系统课程设计

Optical systems Course

Design

选修

1

2周

6学期

0807050217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Course

Design

选修

1

2周

5学期

0807050218

光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Photoelectronic

Technique Course Design

选修

1

2周

5学期

0807050219

光纤技术课程设计

Optical fibre technology

Course Design

选修

1

2周

6学期

小计

24

要求:必修17学分,选修3学分

学科考赛

学科竞赛及获奖

选修

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华北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国家、省、校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校1、省2、国4)

普通话等级证书

选修

1

以每次竞赛活动计算。视组织单位、参与程度、获奖等级、个人排名及专业相关性等实际情况赋分。

计算机类等级证书

选修

1

视发证单位、证书类别、获证等级及专业类别等情况赋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0.5分、二级1分,三级2分,四级4分)

 

外语类等级证书

选修

1

视发证单位、证书类别、获证等级及专业类别赋分。(大学英语四级1分、六级考试2分)

属“第二课堂”类,学分认定审核详见实施细则,各模块之间,选修模块可互换学分,必修模块不允许互换学分。多余限选学分可换为选修学分。

创新创业

各级各类校园科技文化活动

选修

1

视参与次数、表现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6分.

发表学术论文

选修

1

以每发表一篇计算。视正式公开与否、发表媒体或会议规模、字数篇幅、评价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发表文章作品

选修

1

以每发表一篇计算。视正式公开与否、发表媒体、文体、篇幅、反响等情况赋分。(校 1、省 2、国

4

出版著作/作品/.专辑

选修

1

以每出版一部计算。视正式出版与否、出版单位、印数版次、社会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校 1、省 2、国 4

发明及专利

选修

2

以每项计算。

学生创新科研项目

选修

2

以每项计算。视立项单位、项目等级、个人排名、完成结项等情况赋分。

参与教师项目研究

选修

1

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此项得分不超过5分

学术报告讲座活动

选修

1

视参加次数、表现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3分。(0.1分/次)

社会实践

各级各类学生活动的组织管理

选修

1

视活动规模、参与态度、任务作用、工作业绩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5分。(1分/学期)

校外社会调查

必修

1

以每次计算。鼓励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社会调查,由思政部负责组织和考核

暑期三下乡等活动

选修

1

以每次计算。宣传部、团委、教学单位制定细则并组织核定

 

职业技能

暑期校外勤工俭学

选修

1

以每次计算。视活动时间、成效收获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社会服务

必修

1

强调运用所学专业开展社会服务。视服务形式、参与程度、水平成效、评价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此项得分最高不超过5分。

自主创业

选修

2

视创业形式、参与程度、水平成效、评价反响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此项最高不超过 8 .

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

必修

1

学生必须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以每次计算。由团委制定细则并组织核定

其它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获奖等级等情况赋分.

职业技能证书

选修

2

以每获一证计算。视证书类别、获证等级、效用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行业注册/资格证书

选修

2

以每获一证计算。视获证等级、效用及专业相关度等情况赋分。

其他

学生团体活动及获奖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获奖等级等情况赋分.(校1、省2、国4)

体育艺术活动及获奖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获奖等级等情况赋分.(校 1、省 2、国 4

校内义务劳动

必修

1

视劳动时间与劳动强度、劳动效果赋分,由学生处负责组织实施并考核.

助教助研助管活动

选修

1

视活动形式、组织规模、表现作用等情况赋分.

其它实践活动

选修

1

小计

32

最低学分要求:5学分,(必修4学分,选修1学分)

最低学分要求:25学分,(必修21学分,选修4学分)